救恩

2月17日(二)聖母忠僕會七位會祖   創世紀六5-8,七1-5,10

上主見人在地上的罪惡重大,人心天天所思念的無非是邪惡; 上主遂後悔在地上造了人,心中很是悲痛。 上主於是說:「我要將我所造的人,連人帶野獸、爬蟲和天空的飛鳥,都由地面上消滅,因為我後悔造了他們。」

惟有諾厄在上主眼中蒙受恩愛。…

上主對諾厄說:「你和你全家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一世代,我看只有你在我面前正義。 由一切潔淨牲畜中,各取公母七對;由那些不潔淨的牲畜中,各取公母一對;由天空的飛鳥中,也各取公母七對;好在全地面上傳種。因為還有七天,我要在地上降雨四十天四十夜,消滅我在地面上所造的一切生物。」

諾厄全照上主吩咐他的做了。…七天一過,洪水就在地上氾濫。

釋經小幫手

創世紀的前十一章可稱為聖經的太古史,很重要的主題就是宇宙和人類的起源。所有的民族,連到現今的我們都會找各種辦法來解釋這奧妙的事情︰我們為何在這裡?宇宙怎麼誕生?在很多古老的神話故事,我們都能看到「創造與毀滅」、「罪與罰」的大主題。以色列人的反省也不例外,但是他們的出發點並不是創造,而是救恩。他們曾經體會過的是天主怎麼用強有力的手,把為奴的他們從埃及人的手中救出來。這才是事實,這也是他們看所有事情的出發點。他們是得救的民族,那裡有懲罰和毀滅,那裡更有救恩。今日的經文就是敘述太古史的毀滅故事;那有能力創造他們的天主現在決定毀滅他們。聖經學者房志榮神父說︰「一般罪與罰的敘述程序是︰人作惡-惡的揭露-惡的懲罰(敘述的高峰)。在洪水的敘述裡並不如此,罪與罰只是一個背景,突顯出來的卻是…某人的得救。」看看今日的犯案就知道,大家都渴望嫌犯盡快得到報應。在人心中,這就是報應,這就是正義;對天主,救恩才是高峰。一位聖經學者G.J.Wenham說︰「洪水敘述的重點就是︰天主紀念了諾厄。」其實,我們也活在一個充滿罪惡的時代,但要牢記的是,天主不會忘記敬愛祂,遵守祂誡命的人。即使我們只是極少數,祂憐憫人的眼睛常在垂允我們,祂對我們的承諾和保證就是︰我會拯救你們。

種下種子

你相信自己是被天主紀念的嗎?

全心祈禱

天主,感謝祢常俯允我,祢的慈愛永遠長存。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