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子

2月15日(日)常年期第六主日   馬爾谷福音一40-45

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他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 癩病立時脫離了他,他就潔淨了。

然後耶穌嚴厲警告他,立即催他走, 並向他說:「當心! 什麼也不可告訴人,但去叫司祭檢驗你,並為你的潔淨,奉獻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當作證據。 」

但那人一出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傳揚開了,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留在外邊荒野的地方;但人們卻從各處到他跟前來。

釋經小幫手

耶穌時代的社會文化決議,癩病人不適合在人群中居住,因為他們身心靈不潔,也會讓他人也變得不潔。因此他們得在沒有人居住的地方獨自生活,他們的下場就等於活死人。今天社會的活死人又是誰呢?他們在哪裡呢?或許是傷害社會治安、違反食安的人,或許是奪走你的權力的人,或許是讓你每天都過得憤憤不平的人。一有機會,一般人就會想報復,想讓那人處於死地。或許是用法律的方法,例如︰支持死刑;或許是用實際的行動打人、罵人;或許是在網路上用語言暴力攻擊;不可否認,人的自然反應就是回手傷害那傷害我的人。不管是小朋友在學校對付霸凌他的人,還是家庭暴力或是敘利亞街道上的坦克,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呢?屈服?使用更多暴力?非暴力抗爭,也是《由獨裁到民主》的作者Gene Sharp說︰「選擇暴力來回應,你就是選擇了壓迫者的工具。」 選擇非暴力並不是因為打不贏的無奈選擇,而是具有寬恕、自尊、且最有效的方法。或許媒體的報導常把暴力者立為勝者,但事實卻是相反的。看看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翁山蘇姬、甘地、曼德拉等就可知非暴力者的力量。因為他們的堅持和努力,獨裁者一一倒下。最後,讓主耶穌-和平之主-教導我們如何做締造和平者。讓我們以憐憫為出發點,以寬恕的心眼去真正看到在我面前的,不單單是傷害我的人,而更是給我機會寬恕的人;他是我主內的弟兄和姊妹。

種下種子

你在想法、行動和言語上使用暴力?還是和平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幫助跟祢一樣,無時無刻做和平之子。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