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學習

2月4日(三)   希伯來書十二4-7,11-15

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你們竟全忘了天主勸你們,好像勸子女的話說:『我兒,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也不要厭惡祂的譴責, 因為上主懲戒祂所愛的,鞭打祂所接管的每個兒子。』

為接受懲戒,你們應該堅忍,因為天主對待你們,就如對待子女;那有兒子,做父親的不懲戒他呢﹖…固然各種懲戒,在當時似乎不是樂事,而是苦事;可是,以後卻給那些這樣受訓練的人,結出義德的和平果實。

為此,你們應該伸直痿弱的手和麻木的膝; 你們的腳應履行正直的路,叫瘸子不要偏離正道,反叫他能得痊癒。你們應設法與眾人和平相處,盡力追求聖德;若無聖德,誰也見不到主; 又應該謹慎,免得有人疏忽天主的恩寵,免得苦根子長出來,而累及你們,使許多人因此蒙受玷污 。

釋經小幫手

有些父母為了安撫小孩子,會把錯歸咎他人,比方說︰「弟弟跌倒了,別哭,都是地板的錯,我們來打地板。」久而久之,當小朋友遇到挫折時,為了安撫自己的情緒,他也會學習歸咎外界環境。一方面,這孩子就無法對自己負責,另外,他更是失去從錯誤中反省學習的機會,因為他養成了「只會怪別人」的惡習。其實,大人也會有這樣的心態,面對不順利就怪別人;面對天災人禍,就怪天主。我們大聲問︰「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天主在懲罰我嗎?」而總不問︰「這事情是什麼?它要教導我什麼?」在今日的經文中,書信作者提醒我們,在面對困難和痛苦時,不要認為天主在懲罰我們,而是祂就是像愛我們的慈父一樣教育我們;十字架是為了我們的好。有一本關於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書《St. John Paul the Great –His Five Loves》把十字架列為教宗的最愛之一︰「受苦能轉變人的心,讓人通往恩寵的路;願意受苦的人使救恩的大能重新臨於人類當中。」當我們無法了解為何要這麼苦,讓我們用愛去接受它,用我們的犧牲去聖化自己,用在痛苦中所發出的愛去消滅罪惡。痛苦不是奪走人的幸福,而是讓人看到另外一種幸福;就如耶穌的十字架帶來永恆的救恩,我們所接受的大小十字架也能幫助別人和自己。背負十字架就是「與罪惡爭鬥」;勇敢用愛去面對它,而主的平安也會流入心中。

種下種子

主啊﹗我真的懂你在十字架的真意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雖然害怕受苦,但是我願意像祢一樣,接受從天父來的一些教訓,因為我信任祢。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