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家

1月27日(二)聖趙榮(思定)思鐸殉道  馬爾谷福音三31-35

耶穌的母親和他的兄弟們來了,站在外邊,派人到他跟前去叫他。

那時,群眾正圍著他坐著,有人給他說:「看,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在外邊找你。」

耶穌回答他們說:「誰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

遂環視他周圍坐著的人說:「看,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

因為誰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釋經小幫手

你從哪裡來?這是很簡單的問題, 但近幾年來這簡單的問題卻變得很複雜。「你從哪裡來?」 指的是「你在哪裡出生、長大和讀書?」還是 「你在哪裡工作、繳稅? 你在哪裡上醫院、看牙醫?」還是「哪個地方深植你心, 或是你想在哪裡待最久?」 對越來越多人來說, 「家」不只是和一把泥土有關係,因為當有人問你:「你家在哪裡?」,大部份的人會想到的是你所愛的人在哪,你的好友在哪…對很多人來說, 「家」根本無法指向任何具體的建築物;「家」只能讓我隨身攜帶在心頭的。對流浪各處的主耶穌來說,祂雖然回到納匝肋,回到自己長大的地方,但那裡已不是祂的家了,而且祂的親友也不是祂的家人了。在遠地傳揚福音的時候,主耶穌發現到什麼讓祂活起來,發現「什麼使祂得著力量在清晨奮起、如何度過每個夜晚,週末如何安排、讀什麼樣的書、認識什麼樣的人、什麼讓祂心碎驚奇,喜樂和感激」(引雅魯伯神父);這就是全心做天父的旨意,沒有比這更能充實生活,沒有比這更能使人心安定。耶穌的家不是在哪裡或從哪來,而是投入於什麼,往誰走。相較之下,你從哪裡來已不如 你往何處去來得重要了。所以,跟耶穌一起走這條路的人就是跟祂住在同一家的,他們也成為了祂的家人,不是因為分享同一個來源,而是分享同一行動︰做父的旨意,往同一目標去︰天父自身。

種下種子

你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你的家在哪裡呢?

全心祈禱

天父,我已經流離失所很久了,請歡迎我回家,幫助我在日日實行祢的旨意時,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平安。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