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肉的心

1月26日(一)聖茂德及聖迪德主教  馬爾谷福音三22-30

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師們說:「他附有貝耳則步。」又說:「他賴魔王驅魔。」

耶穌遂把他們叫來,用比喻向他們說:「撒殫怎能驅逐撒殫呢﹖ 一國若自相紛爭,那國就不能存立; 一家若自相紛爭,那家也將不能存立。 撒殫若起來自相攻擊紛爭,也就不能存立,必要滅亡。

決沒有人能進入壯士的家,搶劫他的家具的,除非先把那壯士捆起來,然後搶劫他的家。

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的一切罪惡,連所說的任何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 但誰若褻瀆了聖神,永遠不得赦免,而是永久罪惡的犯人。」

耶穌說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附有邪魔。」

釋經小幫手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嚴厲警告經師們,不要犯「不可赦免的罪」,那就是褻瀆聖神。這是什麼罪呢?天主教要理教導我們︰「天主的仁慈固然無限,但誰若故意拒絕天主的仁慈,不願悔改,就是不接受罪過的寬恕和聖神所提供的救援。這樣的固執頑強能導致死不悔改,永遠的喪亡。」(第1864號)換言之,由於聖神是幫助人心開放、輔助人悔改的必要助手,拒絕聖神就是拒絕悔改、拒絕開放自己,也是拒絕救恩。其實,這樣的人就是心很硬。福音中,耶穌警告的對象就是經師們,他們頭腦的知識豐富,但心卻是很封閉;看到耶穌所行的一切,只會往壞的方向想。一位牧師Nieuwhof說︰「我在教會服務越久越要努力開放自己的心,讓它充滿新生命,就是說,我要守護自己的心,不要讓它變僵硬。或許是做牧師做久了,我只會勸勉別人,卻不會看自己的軟弱,不會看到自己也在掙扎。」心硬有那些症狀呢?你不會真心慶祝、不會真心哭泣,也不會真正關心別人,熱忱似乎消失了,只會往壞的一面去想,總看不到別人的優點。當我們太會分析別人的行為和毛病,就很難相信他們會改變。當我害怕被別人傷害,我就不願意開放自己。當我只要看到黑暗,我不再努力找尋希望的小光線。不要再假裝當壯士了,而是承認自己其實很軟弱,需要聖神來帶領。用悔改的眼淚來澆灌這塊硬土,用感恩來軟化自己;常常要這樣做,就會發現天主隱藏在心中的一推垃圾下面,等待給我們新的生命,新的精神。

種下種子

你今天要如何活在主耶穌的光明中呢?

全心祈禱

主啊﹗請給我再造一顆血肉的心,一個新的精神。阿們。

 

©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