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

1月19日(一)   馬爾谷福音二18-22

當時,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正在禁食。

有人來向耶穌說:「為什麼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的門徒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

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在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禁食﹖他們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決不能禁食。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在那一天,他們就要禁食了。

沒有人將未漂過的布補在舊衣服上的;不然,補上的那塊新布要扯裂了舊的,破綻就更加壞了。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囊裏的;不然酒漲破了皮囊,酒和皮囊都喪失了;而是新酒應裝在新皮囊裏。」

釋經小幫手

我們都有許多要扮演的角色︰是太太也是媳婦,是婆婆也是基督徒,是員工也是女兒…有時候,做人真的有點累。有太多要求,太多應該怎麼做。有一位教友這樣說︰「我天天儘量做我應該做的,照顧家裡的長輩、每天面對學生、做飯給家人吃等等。在信仰方面,每天去彌撒,念該念的經文和祈禱文…好像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我覺得很累,也沒有感受到信仰的喜樂。」今天,主耶穌提醒我們,我們不是主角,一切不是靠我們的努力而已。祂身邊的人在談論禁食的事情,覺得耶穌和其門徒們應該禁食。然而,耶穌卻談到似乎沒有關聯的事情,講到新郎和伴郎。重要的不是該做什麼事情,而是你跟誰在一起;伴郎該不該禁食,那就要看新郎在不在。禁食便成為對新郎不在的一種哀悼,因為伴郎想念並且期待祂再來臨。很多時候,我們真的太忙碌,連耶穌也趕不上我們的步調。在忙碌中,我們一個人處理事情,而當事情做完後,我們感覺到孤單,沒有目標,所以期待優良的成果來證明我不是一無所有。在祈禱中,勇敢的停下來,我們不需要扮演什麼角色,沒有應該要做的,只要以我們最真實的狀態來到耶穌面前。祂是仁慈的朋友,可靠的新郎,願意安靜聆聽我們的好天主,祂懂我們,也不會加以判斷。祂的邀請就是來靠近祂,在祂的懷抱中找到安息,如伴郎在新郎身邊一樣。

種下種子

你跟主耶穌擁有怎麼樣的關係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教我跟祢在一起,我不但不會越做越空虛,反而會體會到真幸福。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