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祝福

1月1日(四)天主之母/世界和平日   路加福音二16-21

那時候,牧羊人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

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

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遂給祂起名叫耶穌,這是祂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

戶籍記六22-27

上主訓示梅瑟說:「你告訴亞郎和他的兒子說:你們應這樣祝福以色列子民說:『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

這樣,他們將以色列子民歸我名下,我必祝福他們。」

釋經小幫手

新的一年就是天主給我們的大禮物;今天祂對我們祝福說︰「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天主的祝福就是給我們時間,給我們機會;這就是最實際的禮物。祂的「慈顏」轉向我們,不是為了觀察或指責,而是陪同我們,讓這一年的路一直都會有祂在身邊。有天主在,每一天都有平安,每一天都有希望。就如天主的臉是轉向我們,讓我們的臉也常轉向祂,就如聖母瑪利亞一直看著小耶穌一樣。我們多時一直要求天主,但今天開始,讓我們也多多關心祂,時時問候主︰「祢好嗎?祢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我可以做些什麼讓祢更舒服呢?」對福音中的牧羊人而言,主希望他們傳揚祂的好消息;對聖母而言,主希望她把所發生的事情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每天收到各式各樣訊息的我們,聽聽就忘記了,最多就是用手機轉寄給別人。然而,天主的聖言並不只是其中一種的訊息而已,而是生命的言語,永生充滿聖神德能的言語。讓我們至少把每日的聖言反覆在心,問主這些話對我個人的意義又是什麼。若能像聖母一樣,眼睛常是轉向耶穌,心中也常懷著祂的聖言,那每一天都是平安的日子,美好的日子。

種下種子

在新的一年裡,你有什麼計劃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給我最實際的祝福︰時間和祢慈愛的陪伴。請助我善用這一年,每天都能意識到祢的祝福。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