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從我開始

12月26日(五)聖德範首先殉道    瑪竇福音十17-22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 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

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被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釋經小幫手

有一首老歌-約翰藍儂的《想像》-說︰「想像所有的人都能和平共享…你會覺得我很傻,不過我不是唯一的傻子。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加入我們,這個世界就和平了。」聖誕節就是把天上的和平帶給我們每一個人,因為天主很慷慨,沒有人有必要貪婪、暴利爭取、嫉妒等。主耶穌就是和平之君(參依九6),而跟隨祂的人就是和平的追隨者。然而,耶穌2000多年前的來臨是否帶來了世界和平呢?耶穌怎麼是和平之君呢?聖保祿指出一個對和平更深層的解釋︰罪惡使我們成為天主的仇敵,而耶穌基督的來臨和死亡使得我們與天主和好,就是說,我們能和天主和平共處(參羅五1-11)。因著信仰,心靈不再有敵視和不安,反而能讓步請慈悲、寬恕、善良等進來居住。其實,這就是天主聖神的臨在,而和平就是從此開始;心靈清靜,對於所處環境的感受也是安定、安全的。主耶穌在今日的福音說︰遇到各種不和平的情況時,我們不必慌張,而是要學習讓所有的思念和是非靜下來,讓「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有聖神,我們就會感受到安全,而祂會帶領我們用非暴利和創意去調解一切。在1970年代的肯亞,因為獨裁政府的管制,人民集會是會被監禁的。但為了讓人們團結起來,Wangari Maathai想到了用一起來種樹的方式(那是被允許的)來紀念過去國家的偉人,而順便談論他們想要建設的國家。在2004年,這婦人也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種下種子

你的心靈有安全感和安寧嗎?

全心祈禱

聖神,我內在的佳賓,請更新我心,傾注祢的平安。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