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盟約

12月20日(六)將臨期九日敬禮   路加福音一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 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 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

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 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終結。」

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 因為我不認識男人。」 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 且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釋經小幫手

昨天的福音講到舊約如何為新約預備道路;今天聖史路加為我們敘述新約的開始和其主要的精神,就是主耶穌自己要來帶我們人類與天主定立盟約。在舊約的時期,以色列人們多次與天主立約,但一次又一次因為人性的軟弱和腐敗毀約。在舊約裡,天主曾預言說︰「時日將到,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不像我昔日…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裏,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耶卅一31-33)在今日的福音中,我們看到新約的開端,天主如何把自己的法律和自己的聖子放在一個心地純樸的少女心中。不是高調地宣傳新的時代將要開始,而是低調地派遣天使到一個不知名的小鎮,離耶路撒冷很遠的小地方,而且在重男輕女的社會中,竟然找上了一位少女。聖伯爾納鐸談到今日的福音時,說在此有三個奇蹟︰一、天人合一竟發生於小嬰兒身上;二、童貞女竟能成為母親;三、瑪利亞竟會答應天主。「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這就是新約的精神;沒有不可行的事,無論是罪人或善人,耶穌都接納;沒有不可寬恕的,連被釘死的時候,耶穌也都原諒了;沒有停滯不前的路程,死亡並不會給人畫下句號,而天主有力量使人復活。聖母那時候雖然不懂天使的話,也不懂天主的安排,卻信心充足地開放給天主,讓自己的生命成為新約的出生地。

種下種子

你的信仰是否有新約的精神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願祢在我內刻下祢的生命和愛,讓我像聖母一樣,能回覆祢,能把新約的精神生下來。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