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幸福

12月14日(日)將臨期第三主日(喜樂主日)   若望福音一6-8,19-28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 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 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 他不是那光,袛是為給那光作證。…

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當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裏問他說:「你是誰?」 他明明承認,並沒有否認;他明認說:「我不是默西亞。」

他們又問他說:「那麼你是誰?你是厄里亞嗎?」他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

於是他們問他說:「你究竟是誰?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關於你自己,你說什麼呢?」 他說:「我是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吧! 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

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他們又問他說:「你既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 若翰答覆他們說:「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們所不認識的;祂在我以後來,我卻當不起解祂的鞋帶。」 這些事發生於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釋經小幫手

你今天過得開心嗎?或許有人會說︰「等我畢業了,我才會開心。」、「等我身體好起來,我才會開心。」「等我找到男朋友時,我才會開心。」、「等我離開這男友,我才會開心。」我們好像都是因為不滿足於現況而失去喜樂;因為我沒有xx,因為我不是xx等等。今天教會慶祝將臨期的喜樂主日,而將臨圈中的粉紅蠟燭就會被點燃。我們為何要歡喜呢?在福音中,洗者若翰五次跟否定詞「不是」連上關係。照理來說,被否定、被認為他不是別人所期待的、發覺自己並不是那麼了不起等,會讓人感到沮喪。但若翰卻因為他「不是」那麼厲害──他只用水施洗而已,也不是人們心中期待的領袖,就能指出真正的默西亞是誰。有時候,我們只認為年輕、有能力、有錢財、有個性等的人,才能正面地影響別人,才能為主作證。其實,看到一個身體衰弱的老人用心照顧一個身體智能不足的年輕人,我們不但會同情,更是感受到那長輩堅強的意志力和勇氣。換言之,當我沒有我所求時,當我還未達到我所渴望的地位時,我仍然能活出愛。這時候,我的付出在主的眼中更為珍貴。在貧困中,我還是主耶穌的見證人;這就是喜樂的來源。偉大的君王竟揀選,並祝福了貧窮的我作為祂的可靠助手。羅曼.羅蘭說:「內心的歡樂是一個人過著健全的、正常的、和諧的生活所感到的喜悅。」有主耶穌時時的肯定,今天就是心靈和諧的日子,今天就是喜樂主日。

種下種子

你今天有主的喜樂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不需要擁有很多,我只需要祢就幸福了。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