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口一致

12月4日(四)達瑪森.聖師若望司鐸   瑪竇福音七21,24-27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 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耶穌對門徒們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 主啊!』的人,就能進入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 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釋經小幫手

有時候,我們把「意願」(intention)和現實的「行動」(action)這兩者的意思混淆了。我們在祈禱中或在唱聖歌的時候,都會說出這樣的話︰主,我願意為你服務,我願意奉獻等等;這就是表達出心中的「意願」。然而,當有人真的需要我去幫忙,或家人需要我去洗碗、丟垃圾,我卻推三阻四;這就是「行動」。有些人在教堂幫很多忙,但當有人得罪了他,他就會記仇,用報復的心去對待;顯然這人最終的行動(報復)不符合他所要表達的意願(在教堂幫忙,做耶穌的門徒)。今天,主耶穌在福音中就是要我們看看自己是否是身心合一、心口一致的人;嘴巴承認耶穌是主,說︰「主啊! 主啊!」,但在行動上,在對待別人時是否也是用主耶穌所教導的僕人之心︰愛、寬恕、包容、耐心。長期鍛鍊自己用僕人的心去生活,我們就會比較自然地去找尋天父的旨意,去奉行祂愛人的計劃。這樣,我們也不會太在乎失去心愛的東西,例如︰面子、成就感、被他人尊重等的感覺。其實,奉行天父的旨意就是把天父看成是最大的︰我們祈禱時,口中稱祂為天上的父;在工作時,也要把祂的精神活出來。有人欣賞也好,沒人注意也好,做得成功也好,做得沒那麼完美也罷,心中仍是保持喜樂;心中的自尊和喜樂不會因為成就感而倒塌,房子仍然是堅固的,因為基礎就是以僕人的心去奉行天父的旨意。

種下種子

我常跌進怎麼樣的黑洞呢?主耶穌怎麼邀請我培養出一顆更純樸的心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就是要效法祢對天父的愛和開放。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