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門的

11月30日(日)將臨期第一主日   馬爾谷福音十三33-37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 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耶穌說︰「你們要當心,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期什麼時候來到。

正如一個遠行的人,離開自己的家時,把權柄交給自己的僕人,每人有每人的工作;又囑咐看門的須要醒寤。

所以,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什麼時候回來:或許傍晚,或許夜半,或許雞叫,或許清晨;免得他忽然來到,遇見你們正在睡覺。

我對你們說的,我也對眾人說:你們要醒寤!」

釋經小幫手

今天,教會慶祝禮儀年的開始。主耶穌今天鼓勵我們︰「你們要醒寤」,並且激勵我們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因為主人要回來。要做好什麼工作呢?在福音中,主人並沒有說明其他僕人的工作,但卻「囑咐看門的須要醒寤」。身為耶穌的門徒,我們也要做看門人︰守門人不但要面對複雜的外界,也要防強盜的侵略,更是要認得出主人,並且手上要有鑰匙開門讓祂進來。在個人的心靈層面上,我們要多多看守心門。教宗方濟各說︰「撒旦的工作就是針對人的心,因為心是核心,心是希望的住所。當我們聽從撒旦而犯罪時,絕望就侵略心房︰我們開始相信一切都是徒勞無功,也失去方向。」教宗指出絕望的開始就是當人捨棄生活的天主,轉向朝拜偶像,例如自己的私慾偏情、缺乏耐心等候、對自由的錯覺、認為自己的努力才是最現實的等等。這樣的看守人就認不出誰是主人,誰是盜賊;他失去分辨的能力。或許他也丟掉了鑰匙;封閉了自己的心門。在舊約中,看守人的工作相似先知的工作,他住在世俗的世界裡,但要在天主那裡找到解答。哈巴谷先知說︰「我要立在我的守望台上,置身於堡壘上窺探,看他對我說什麼,看他怎樣答覆我的怨訴」(哈二1)。或許守門人也跟一般人一樣迷惘,但不同的是他知道,天主是守承諾,值得信任的。即使在黑暗中,他也相信黎明前的夜是最黑的,而靠著信德的保證,黎明即將到來。

種下種子

在過去的禮儀年,你和主的關係有所成長嗎?那今年呢?

全心祈禱

主,我的心就是祢的住所,請幫我做好守門的工作。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