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嗎

11月28日(五)   路加福音廿一29-33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 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耶穌又給他們設了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及各種樹木,

幾時,你們看見它們已經發芽,就知道:夏天已經近了。

同樣,幾時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了,也應知道天主的國近了。

我實在告訴你們:非等一切事發生了,這一代絕不會過去。

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

釋經小幫手

若今天問你,在公園散步的時候,有沒有看到樹在發芽呢?很可能你只會注意漂亮的花草樹木,或者比較明顯的活動︰比方說園丁在除草。誰會觀察到樹在發芽呢?何況在一個戰亂的時期(就如昨日福音,聖殿被毀的時候),誰會去注意無花果樹在發芽呢?耶穌的門徒一聽這比喻的時候,就知道無花果樹在春天發芽,同時也會長出很小、很小,像櫻桃一樣大的果子。這些果子裡面長滿了花,等黃蜂來傳花粉,然後到八月才能收成無花果。從春天到八月(耶穌提到的夏天),風一吹,最容易把無花果樹這些櫻桃大小的果子掉滿地。沒有這些小果子,就沒有無花果。耶穌講這比喻時,不但要鼓勵門徒們多多觀察生命的現象(無花果樹發芽),也時要學習等待生命成長、結果。天主的果就像夏天的無花果樹一樣,一定會有好吃的果實,但我們必須耐心等待,而在等待時不放棄希望。我們時常被負面的事情影響,例如聽太多新聞報導、自己的負面情緒等。但有沒有補充心靈的營養,讓自己看到正面的新聞、故事等?每天觀察到什麼就是心中所懷有的東西;若只觀察到負面的,那就是因為心中都是黑暗;但若能觀察無花果樹在發芽,那就是因為心中也懷著盼望。

種下種子

今天,你在這社會中觀察到什麼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信賴祢的承諾;我相信天國會來臨,我相信我會更幸福,我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會因愛而好轉,我相信大自然的生命力反映了祢最美的愛和溫柔。感謝祢﹗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