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

11月24日(一)聖永樂司鐸及同伴殉道(越南)   路加福音廿一1-4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 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耶穌舉目一望, 看見富人把他們的獻儀投入銀庫內,

又看見一個貧苦的寡婦,把兩文錢投入裡面,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入的都多,

因為眾人都是拿他們多餘的投入,作為給天主的獻儀;

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費都投上了。」

釋經小幫手

人會不快樂的原因之一包括:「愛比較」。為什麼?因為比較後容易產生忌妒、自卑、不平衡、自己的不足之處,或是正向一點的態度,我要努力超越。耶穌看見富人和寡婦把獻儀投入銀庫內便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入的都多」。耶穌所表示的是一種對人的「態度」,而非貧富的比較。但往往我們很容易將有錢與沒錢的人作區分;有錢的奉獻多是應該的。其實,什麼是應該的,不是由金錢的多寡來任意判斷。需要培養的卻是,真正的心意。有時,我們會看到有些人很節儉,將捨不得丟卻是很陳舊的東西,送至社福機構。心態是︰我不需要但還可以用,不要浪費。送人的原因是;不要浪費。有人還會把快要過期吃不完的食物送人,但為什麼不在食物新鮮的時候送人?有些人真心的慰問、觀察後,送需要的物品。即便是一張關懷小卡,當人收到時是否覺得很溫暖,因為感受到真心的被關懷。當我們給予時,不是比較財富的多寡,而是捨得與捨不得的差別。耶穌給予我們的是「真心、真意」,也是我們所需要的。然而,我們很容易因為「捨不得」,而只給多餘的。時常,聽到有些人努力工作賺錢對自己很慷慨,但卻對金錢很計較。問他們:會想捐錢嗎?即刻回答:等我真正有錢才要捐。但平時沒有養成奉獻及捨得的習慣,等到真正有錢時,真的會捨得捐嗎?耶穌要我們學習捨得,真心真意的對他人奉獻。

種下種子

小氣和捨不得,其實就是自私的行為。多多練習奉獻吧﹗

全心祈禱

主,教我培養捨得奉獻的習慣,在小事上學習慷慨。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