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好戰

10月10日(五)   路加福音十一15-26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 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其中有人說:「他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 另一些人試探耶穌,向他要求一個自天而來的徵兆。

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便給他們說:「凡是一國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的敗落。如果撒殫自相紛爭,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

如果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你們的子弟們是仗賴誰驅魔呢﹖為此,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 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

幾時壯士佩帶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財產,必能安全。 但是,如果有個比他強壯的來戰勝他,必會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奪去,而瓜分他的贓物。

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1) 邪魔從人身上出去後,走遍乾旱之地,尋找一個安息之所,卻沒有找著;他於是說:我要回到我出來的那屋裏去。 他來到後,見裏面已打掃清潔,裝飾整齊,就去,另外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魔鬼來,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處境,比先前就更壞了。」

釋經小幫手

一旦我們願意認真地跟隨主的道路,一旦願意更靠近天主,我們一定會受到惡魔的攻擊。耶穌在世時,也面臨了魔鬼的誘惑,引誘祂走另外一條路而非天父所指出的路。我們每天也會被各種各樣的誘惑吸引,因為天主的敵人不想要我們成聖,也不想要我們太認真地為主作證。連教宗方濟各也說自己會被誘惑,他說︰「說別人的閒話,這是每天的誘惑。而且當我選擇做這事,我不但會自己跌倒,也會拖別人下水,事情會變成越來越大。」當我們願意讓天主的愛阻止我們說閒話,或做其他違背愛的行為;當我們願意為了愛而積極做自己覺得麻煩的事,那就代表我願意相信天主,勝過惡魔的詭計。天主就是今日福音中的更強壯的壯士,而祂的愛就在我們內長大。然而,這不代表我們就可以卸下警戒,放下心防。連在十字架上,耶穌仍然受到誘惑,要祂從十架下來,表明自己的能力。祂卻只願意說寬恕的話,其他的都只留給天父去處理。主耶穌講今日福音並不是要嚇我們,而是要我們知道你和我就是天主和魔鬼的戰場。最虔誠的基督徒就是最會受到誘惑的,因為他已表明自己是天主的人,所以魔鬼會用更厲害的方法對待他。福音的(1)就是在講虔誠基督徒︰魔鬼不會放棄,而會繼續找辦法打敗他。所以認真的基督徒要更謹慎︰要倚靠天主的神糧(聖體聖事)、多祈禱、多辦和好聖事、更謙虛,為讓天主永遠做他心中更強壯的壯士。

種下種子

你認得出自己被誘惑的時候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是祢的人,請幫助我每天都裝備自己,打這信仰的好仗。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