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人

每日福音反省

8月29日(五)聖若翰蒙難   馬爾谷福音六17-29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 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那時候,黑落德娶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為妻,曾了她的緣故派遣人逮捕了若翰,把他押在監裏; 因為若翰曾給黑落德說:「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 黑落狄雅便懷恨他,願意殺害他,只是不能, 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曾保全了他;幾時聽他講道,就甚覺困惑,但仍樂意聽他。

好機會的日子到了:當黑落德在自己的生日上,為自己的重要官員、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設了筵席的時候,那個黑落狄雅的女兒便進來跳舞,獲得了黑落德和同席人的歡心。王便對女孩子說:「你要什麼,向我求罷! 我必賜給你!」

又對她發誓說:「無論你求我什麼,就是我王國的一半我也必定給你!」 她便出去問她的母親說:「我該求什麼﹖」她母親答說:「洗者若翰的頭。」

她便立刻進去,到王面前要求說:「我要你立刻把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王遂十分憂鬱;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不願對她食言,王遂即差遣衛兵,吩咐把若翰的頭送來。衛兵便去,在監裡斬了若翰的頭,把他的頭放在盤子裏送來,交給了那女孩子,那女孩子便交給了自己的母親。

若翰的門徒聽說了,就來領去了他的屍身,把他安葬在墳墓裏。

釋經小幫手

洗者若翰是一個極偉大的人物︰所有舊約先知的預言都指向那將要來臨的耶穌基督,但洗者若翰卻是唯一先知所預言要來的先知(瑪拉基亞先知書三23-24)。在聖經新約中也詳細記載若翰出生的故事(路一5-24,57-66)。大家都相當期待他長大成人︰「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路一66)不少人認為若翰是默西亞,而黑落德也以為耶穌就是他曾殺害的若翰復活了。可見,若翰的言行是多麼有見證性的價值,是多麼充滿聖神的德能。然而,他的結局卻是那麼可悲,竟然在一個好色的人手上,在一個荒謬的場面結束了性命。教會為何要我們紀念若翰的死亡呢?教宗本篤十六說︰「紀念洗者若翰的殉道就是鼓舞我們,為了愛基督,為了愛祂充滿真理的話,我們不能妥協…特別是妥協祈禱生活和與天主的親密關係。」若翰從一開始能為基督作證,能為祂預備道路,能忍受各種失敗、侮辱和誤解,全是因為他與天主有堅固的關係。若翰在公開生活之前曾長期生活在沙漠裡(路一80),而沙漠就是代表人單獨與主同在的地方。我們今天很容易因為事情多而嫌祈禱時間太長,找藉口說︰祈禱浪費了我的時間,反正我的工作也是祈禱。久而久之,我們內心就會失去活力,也無法在主內找到意義和喜樂。不是每個人能接受像若翰的偉人般的生平和敗者般的死亡,只有那深深扎根於主的人才能以他的工作和他的死亡繼續宣揚基督。

種下種子

今天,你是否能花多以點時間與主在一起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聖若翰的見證,請幫我學習他的美德。阿們。

 

 

© 2014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