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福音反省

4月13日(五)  若望福音21:1-14  復活八日慶週五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 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這些事後,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又顯現給門徒;他是這樣顯現的: 當西滿伯多祿,號稱狄狄摩的多默,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去打魚。」他們回答說:「我們也同你一起去。」他們便出去,上了船;但那一夜什麼也沒捕到。

已經到了早晨,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沒有認出他是耶穌來。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

 耶穌向他們說:「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

他們便撒下網去,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

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他原是赤著身,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裏;其他的門徒,因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坐著小船,拖著一網魚而來。

當他們上了岸,看見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才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 西滿伯多祿便上去,把網拉上岸來,網裏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這麼多,網卻沒有破。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罷!」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遞給他們;也同樣拿起魚來,遞給他們。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已是第三次。

釋經小幫手

今日福音的第一和最後一句話中,「耶穌顯現」此詞出現了三次,

說道耶穌給門徒顯現,而他們如何認出祂來。

即使主已對門徒們顯現了三次(前兩次在前一章),他們還是認不出祂來。

這也難怪,因為耶穌復活後的顯現不是肉眼可以掌握的事,

而是需要一種靈性的能力。只有耶穌所愛的門徒能認出祂來,說︰「是主。」

他怎麼知道呢?首先「顯現」ephanerōsen這希臘字,

並不只五官的認識而已。

若望福音作者最後一次用這個字就是在耶穌最後晚餐的時候對天父說︰

「我將祢的名,已顯示給那些祢由世界中所賜給我的人。

他們原屬於祢,祢把他們托給了我,他們也遵守了祢的話。」

(17:6)在祂的一生中,耶穌透過於門徒的對談、分享、行奇蹟、

捨命等的方式,使他們認識天父,即認識父的特性-祂是愛、

是豐富生命的源頭、是樂於寬恕等。因此,門徒們藉由認識天父的特性,

就開始屬於祂,成為祂的子女,也遵守祂的話。

順此而下,耶穌「顯現」天父的結果就是門徒因著認識天父的特性,

而屬於祂,活出祂的話-只有這樣的人才能認出神聖的顯現。

在今日福音,唯有耶穌所愛的門徒認出祂來,因為他的心早已屬於耶穌了,

就是說他熟悉耶穌的特性,也積極地活出祂的聖言。

所以當他看到陌生人關心門徒是否捕到魚和捕魚的奇蹟發生時,

便認出那陌生人就是主耶穌的化身。

種下種子

你是否屬於耶穌?你認識祂的特性嗎?

足於認得出祂臨於你身邊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相信祢天天都顯現在我們中間,關心、

愛護我們,為我們行無數的奇蹟。

原諒我因為我常把它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也忘了我屬於你,

也因此無法認得出祢來。

主啊,今天我願意屬於祢,請再次顯現在我身邊。阿們。

發表迴響

